Lorraine

我知道的一些托尔金相关在线资源

来自中世界: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太多……但是我现在有点担心有些东西再不存就要消失。


Tengwar在线转写器已经挂了(几个月前还能用orz),相当一部分Tengwar字体(我们非常熟悉和常用的Tengwar Quenya、Tengwar Sindarin、Tengwar Noldor等)的原作者(Dan Smith)网站写着This Content has been removed at the request of the Tolkien Estate。


本来许多资源就是好多年前的,也可能会因为无人续费而域名被回收。我两年前爬那些网站的时候就有许多已经挂了,但是今天发现那句因基金会要求移除内容让我有点怕……不论是版权方还是时间(事实上后者更可怕,因为这里面也有些东西是在基金会授权下的),都可能会让这些前辈总结共享的资料从网络中消失,我们……要珍惜。


一种强烈的危机感让我开始写了这条,现在我尽量把我知道的链接给大家列一下,有兴趣的话,尽量存一存吧。




Amanye Tenceli - The Writing Systems of Aman


https://at.mansbjorkman.net/index.html


大量有关Sarati和Tengwar文字的内容,作者 Måns Björkman,网站现在还健在,并且能下载几种字体,最重要的下载区可以整站下载……




Elvish Pronunciation Guide


https://tolklang.quettar.org/pronlo/pronguide.html


一篇简洁好用的Quenya发音教程,最重要的是可以直接听样例,作者Julian Bradfield,最后编辑是在2001年……




Parf Edhellen


https://www.elfdict.com


在线精灵语词典,所有语言一次性查询!虽然内容不是特别全但是已经极为好用。这个站这几年一直在更新升级,倒不太担心被域名回收,其实想说收入还好的亲友们可以考虑捐助一下!




Parma Tyelpelassiva - The book of silver leaves


https://www.phy.duke.edu/~trenk/elvish/


一个精灵语相关站,看设计就看得出很古老了,因为我对精灵语本身了解不深也不太敢学所以对这个站没有多少探索。这站里可以下载到Sindarin和Quenya教程,虽然我没仔细学,但这是我见过最成体系的教材了,有兴趣的亲们加油……




The Elf Name Generator


https://elf.namegeneratorfun.com/


精灵名字生成器,这个比起前面那些没有那么专业和学术,也可能会有很多错误,但是它真的是用Sindarin词根在生成名字,意思也大致正确,不是那种随机生成逗你玩儿的站。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The Elvish Linguistic Fellowship


https://www.elvish.org/


也是一个看网页设计风格就很古老的精灵语相关站,1990年建立……内容丰富,学术态度严谨,这个应该肯定是不会被基金会杀掉的,他们还在基金会允许下出版了Vinyar Tengwar和Parma Eldalamberon这两个………理解为精灵语学术期刊吧。(别问我这东西有没有电子版找不找得到,我不造)




Omniglot站里的Tolkien's languages and alphabets


https://www.omniglot.com/links/tolkien.htm


这个站本身是各种语言文字的大百科,本页含有大量托尔金的语言和文字相关链接,好东西很多需要挖掘,但是其中不少链接已经挂掉……




Tolkien's linguistic cellar


https://www.jrrvf.com/~glaemscrafu/texts/index-a.htm


此站大赞!含有大量各种托尔金创造和使用的语言的音频资源,还有不少是托老本人朗读的!托老中土相关作品中的各种语言的句子诗歌什么的几乎都有音频!




Tengwar Feanora


https://tengwar.art.pl/tengwar/


曾经我用得无比开心的在线转写器就是这个网站提供的一个工具,这里面很多Tengwar相关的信息和资源,只不过网站是波兰语的,Google翻译可救。由于在线转写器挂了,我现在还蛮担心这个站的_(:з」∠)_




以上就是我常用的和我知道但过于高大上我看不懂的资源,其实不多,因为我对精灵语……说真的是不求甚解……


这些网站内还有许多链接,可以爬到我们的前辈,那些认真钻研学习努力创作托尔金宅们给我们提供的更多宝贵的资源,但是其中也有不少已经死链。




感慨太多不知道说什么了,干脆不说了吧。


感谢前辈们,大家且行且珍惜。




刚朋友说了一句:这天下每天悄无声息地消亡多少知识…………


已虐die

评论

热度(85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